现入坑es2,在补es1剧情
神夏碎碎念停更,随缘重启

《未名集》之四

〈四〉方思明



那本该是平淡无奇的一个下午,江南风波接近尾声,楚留香身边跟着的那个毛头小子也开始崭露锋芒。无名曾在谷中见过那小子,姐妹兄弟们常调侃他是披着暗香皮囊的正道之人,即便入了暗香门下,也没有沾染上幽兰夺命的香气,反而像一株向阳花找寻发现着这谷里的缕缕阳光,却不令人反感。无名倾佩这样的人,但也从未想过改变自己去成为这样的人,他只是掌门手中的一把刀,万千无名刀剑中的一把,江湖风云中的小人物,也不需要什么名字来让人记住。



无名回过神来,已然不觉走到了第一次被抢的地方,那只平日欢脱的狗好几日没出现了,这么多天的“饭友之情”让他不由得开始了寻找。正准备离开时,他听到了狗的呜咽声,随后又传来人的交谈声,无名想了想,隐身跃上一处繁茂的枝桠上观察情况。



拨开树叶向声源处望去,无名的心猛地抽紧了,金丝打边隐有暗纹的黑色长袍,帽子遮去了左半边脸,露出银白长发,右侧眼下覆有金色面具,那人就那么静静地站在路的另一边看着那条抢无名肉的狗,狗的身边还蹲着一人,正扒拉着那狗的爪子瞧些什么,正是那个毛头小子。

无名半蹲在高处,看着两人一狗的互动,看到毛头小子从狗爪上拔出了什么,看到那人似乎动了又好像没有,那傻狗好像朝他吠了几声,尾巴摇得欢快,毛头小子又回到那人身旁拿出无名熟悉的卤肉袋,那人接过扔到了狗的面前,那狗吃得欢起,接着是酒壶,那人好像笑了,不,就是笑了,就要接过酒壶时信鸽扑棱落在了他伸出的手上,然后那人不笑了,走了,毛头小子也走了,酒壶放在原地,只有傻狗还在乐呵呵地吃着肉。



无名就这么坐在树上看那傻狗吃肉,看着那人站过的地方,看着被人遗落的酒壶,突然有点想变成毛头小子那般干净的人物,也许就能站得离那人近些。



第二天黄昏时分,那狗又在无名吃饭时出现了,这回它倒没有一来就光顾着吃,反而是背过身给无名看它被包扎过的后腿,接着又跛着脚病怏怏地走上前呜咽着蹭了蹭无名的小腿,无名看着好笑:

“那几天没来是因为你受伤了?”

“汪呜——”

“好几天没吃饭了很饿?”

“哼哼~”

“那要不今天两份肉都给你吃吧?”

“汪!汪汪!”

无名“啪”的一声拍在傻狗的头上,那狗歪着头往后跳了两步:

“汪!”

“我昨天可都看见了,那袋卤肉可不止两人份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怎么不汪了?”

“呜呜……”

“委屈了?”

“汪呜——”

“吃吧,我今天提前吃过了,傻狗。”



“之前一直是你在喂它?”



无名瞬间紧绷起来,本是半蹲的他侧身后仰一截紫刃反手掷向背后声音来处,另一手顺势撑地双脚用力侧空翻落在远处,拉开了距离,紫刃与铁爪相击,只见来者手腕外翻卸去紫刃的部分力道,顺力巧妙地改变了刃的轨道,将其甩向身旁不远处的树干上。另一截紫刃已然握在了手中,无名这才看清说话的人是谁,那一身黑袍和金色面具,无名又紧了紧手中的半截刃,心也随之提了起来,恐惧和惊喜交织着,如果真的要打,他几乎毫无胜算。



“如果不是因为这狗,你刚刚就死了。”



“嗯。”



……



两人陷入了沉默,无名将紫刃丢在脚边,摊了摊手表现出不反抗的姿态,大胆直视了过去,那人的头发全白了,也瘦了,还是一副背负了很多东西的样子。

被人直勾勾地盯着也不说话,方思明有些摸不清对方的心思了,看刚刚的武功路数和武器无疑是个暗香弟子,修为并不出众,反应和速度倒是很快,样貌平平,看到他一瞬间有过惊讶,但很快恢复了平静,对于他和这条狗间的关系也没有表现出诧异或是好奇,仿佛早已知晓一般,盯着他的眼神里除了压抑着一些莫名的东西还有流露出一丝……关切,这人暂时还不是敌人。

太阳已经快要完全落下去了,最后一丝余晖映在无名的眼里,把方思明的一头银发染上了淡淡的黄橙色,那狗终于吃好了,抬起头朝对视着的两人嚷了起来。无名终于移开了目光低头转向狗子那边。见有人注意到了它,那狗猛地扑了过去,无名只得屈膝迎住,和它闹了起来。方思明看着那玩闹中的一人一狗,稍放松了些,却仍是站在原地。

无名皱着眉努力避开狗子滴拉的口水,并试图把狗推远,奈何这狗仗着无名不对它下重手,变本加厉直接把无名踩倒,在无名脸上胡乱舔了几口。方思明嘴角扬了扬,迈步便打算离开了。

感知到另一人的动静,那狗和无名同时停下了动作偏头愣愣地朝方思明望去。

“……”



那狗察觉到了什么,终于放开了无名朝方思明飞奔过去,扒拉着方思明的大腿就站了起来,狗头蹭着他的肚子发出“哼哧哼哧”的声音。方思明的手悬在空中犹豫着,他不该再养一只狗,他也不该再有什么喜欢的事物了。

无名把身上的枯叶碎草清理干净后走近了几步,站定后看了看方思明的手,又向下扫过那狗包扎的后腿,开口问道:

“它很喜欢你,为什么不陪它玩会儿再走?”

“一只狗懂什么?它喜欢的不过是给它肉的人。”方思明的手还是悬着,仍由那傻狗在自己身上蹭来蹭,似乎不为所动。

“它一直在等你,有一天饿狠了才来抢了我的食,一来二去的熟了起来,除此外我没见过它吃其他任何人的食物。”无名缓缓道。

“那又如何?”

“它只认你为主,你却视它为可随意抛弃之物,它又如何?”

“它只不过是条狗。”方思明低头看着那狗,不知道是在回答无名,还是在说服自己。

“那你为什么要担心它?为什么还要找人帮忙就为了一条狗?”无名向前踏了半步,目光紧盯着对面那人。

“因为……”

“因为它对你而言不仅仅只是一条狗。”不等方思明回答,无名便先说了出来,目光撞上了对面人的,无名笑了笑,“即便你要走,和它最后玩一次当作彼此之间的告别,也比你悄无声息地离开,让它感到被抛弃来得好。”

方思明愣了愣,手终是轻轻抚上了那个不安分的大脑袋,“敢对我笑的人已经死了,不过今日看在这狗的份上……”

“就留我一命吧。”无名接道,笑意又深了几分。



月上梢头,两人沐着月光席地而坐,仅隔着一臂的距离,那狗在灌木丛中来回穿梭,一时扑到无名的背后,一时又钻进方思明的怀里,不时惊起点点萤光。无名手指间转着一小片薄刃,两截紫刃合为一体放在身旁,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他和这狗怎么认识的,也坦白了昨日无意间看到的情景,方思明偶尔接上几句话,更多时候他就坐在那儿,目光对着漆黑一片的灌木深处,心思不明。

“过几天我回暗香就要在归去兮选一处萤虫最多的地方,以后就埋在那儿。”

无名突然开口,把方思明的心绪拉了回来。

“呵,无趣。”

“我倒觉得有趣得很。若是死后被兄弟姐妹们安葬在一个我不喜欢的地方,那死后的生活才无趣之至。”

“死后的生活?”

“我们这种人,身上血气太重,入不得轮回吧,死后大概就飘荡在归去兮,和先走的故人聚聚,逗逗每日巡逻的弟子,抓抓萤虫,去不破峰顶看看这幽谷,还挺清闲的。”

“你……有点意思。”

“哈哈,师兄你呢?你想在归去兮哪儿?做个邻居怎么样?”无名说得一时入了迷,没有察觉自己脱口而出了什么,反倒是方思明转过头来又仔细打量了他一番,却是不记得曾在暗香见过。

感受到身边人探究的目光,无名这才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,下意识有些畏缩地望过去,方思明把无名的一举一动都收入眼里,脑海中一闪而过那个他离开暗香时缩在马车旁的瘦小弟子,看他的神情也是这般,那是唯一一个来送他的人——他走得悄无声息,本以为不会有人注意。若真是他,那这变化不可谓不大。

“你要杀了我吗?”无名压下心中的不安,指尖的薄刃也不再转动,看着方思明的目光却不曾有一丝游移。

方思明的嘴角微微上扬了一下,站起身拿走无名手中的薄刃,用和无名同样的手法把玩了起来,“我此生不会再入暗香一步,归去兮的萤火,你替我好好看看吧,师弟。”语毕方思明挑眉瞧了一眼还呆坐在地上的无名,转身揉了揉那狗便离开了。



无名睁开眼,一切都离他远去,今夜江南无月,黑压压的夜空盖在这片土地上,格外压抑。无名想起那条自己无意中在天机阁得到的消息,深呼吸长长吐了一口气,努力抛开杂乱的思绪,在继续追寻方思明的踪迹前,他还有一个地方,非去不可。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暮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