现入坑es2,在补es1剧情
神夏碎碎念停更,随缘重启

《未名集》之五

〈五〉 做梦的小孩



芳菲林不为人知的小道上,一个小孩飞快地向前跑着,地面上刚刚飘落的桃花瓣再次被脚步带起,一只白蝴蝶执着地跟在小孩脚后,时而舞近时而舞远。



前方小道被一棵大桃树挡住戛然而止,小孩步伐并不停,绕过桃树来到另一边,赫然悬挂着一部绳梯,小孩熟练地爬上去,拨开桃枝,在树冠处伸展开来的粗大枝干上承建着一间不大的木屋,屋顶上盖满了花瓣,不时几阵微风拂过,又有数片还娇艳着的花瓣打着卷儿跳下来。只见小孩掀开草帘矮身钻进屋子,片刻背着一个还粘着新土的酒罐又麻利地顺着绳梯滑了下去,他站定后四处张望了一番,确定没人看见后,朝另一个方向跑去。



无名捞出冰镇在井里的西瓜单手劈开,分成四片,将一半分给了蹲在身边半大的孩子。即使馋得厉害,孩子还是道了声谢后才囫囵吃起来。无名一边吃着瓜,一边瞧着身旁孩子——身材单薄,个子也不高,可能才到无名胸口,衣服有些旧了却很干净,年仅15岁头发已经是半束半披着了……无名吐出西瓜籽,拿瓜的双手换成单手,腾出一只手摸了摸小孩的脑袋,正在吃瓜的人塞着一腮帮子的瓜歪头瞥了无名一眼,也没说什么继续埋头吃瓜。无名收回手,掌心向上摊在小孩面前,一片小小的桃花瓣正躺在手心中央。小孩瞧了一眼,把嘴里的瓜咽下后在衣摆处擦了擦手,“啪”地一声拍在无名手上,桃花印在两人的手心处,小孩歪头笑了起来,无名耸了耸肩,收回手,已经不见了那片花瓣。



确认小孩儿休息好后无名决定起身赶路,他们目的地是一片墓地。小孩儿仔细将两座墓周围的野草除尽,又将用手捧着填了些新土,墓前的贡品也换了新,无名就静静站在一旁看着。待到祭拜完,小孩退到一旁抚了抚衣袖上沾的尘土,凝视着墓碑,全然没有了孩童的天真。



无名叹了口气,走上前单膝跪在墓前,手中晃过一片刀影,便在左前臂上划出一道不浅的伤痕,随即紧紧握拳任血流下渗入墓前的土地里。另一边小孩不再盯着墓碑,转而望着血滴出神,直到无名膝前的地上血开始积起来,小孩动了——他走过去抬手覆在无名拳上,另一只手捂住伤口,他的手还有些秀气,不至成年男子的骨节分明,无名想,他还是个孩子,耳畔传来轻轻的一声“够了”,无名终是松开了拳头。



在给无名包扎时,小孩自顾自地开口:“我十岁生辰那日,我梦里看到一个人杀了我父母,一年后当我在街头看到你那一瞬,我就认出那个人就是你,几日后我父母便遭人暗杀。虽然他们所做之恶,我亦无法容忍继续存在,但你依旧是我弑亲仇人。若有一年你不曾赴约前来,那我父母之忌日,便将是你的忌日。”



小孩话说得冷酷,手上的动作却是轻柔,无名看着自己左臂上的三道疤痕,“嗯”了一声表示回应。待把结打好,小孩盘腿在无名面前坐了下来,仰头对着无名继续说道:“世人若知如此,必道我不可理喻,是也,非也。上苍在我十岁那年给了我从未想过的礼物,我梦中所见未来之事竟一一成真,我从未告诉过他人,加上我自幼感受不到你们所谓的人之七情,故父亲母亲在我面前死去我亦毫无悲恸。每年我都要说一遍,你也许听倦了,但我仍要说,你须记住,你是唯一一个我告知此事的人,若你死了,那日便也是我的忌日。”



“你知道我们这一行对命都不大在乎吗?”无名终于开了口,直视小孩那双看不透的眼睛,他本来不想说话的,看着小孩儿那么小心地收拾那两座墓碑他的心情莫名有些烦闷,连之前祭血都下手重了些,语气里不自觉地带了些戾气。


“那方思明的命你在乎吗?”


此话一出无名一把揪起小孩的衣领,面上眉头微皱,内心的焦虑早已是压了又压,几息过后无名才能开口,但嗓子还是有些紧: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小孩儿大笑起来,伸手扯过无名的衣领,把他拉得更低:“你也有,在乎的东西吗?哈哈哈,你在乎他的命,甚至,甚至重于在乎自己吗?他对你……啊哈哈不,就算你死了他都不会知道!”
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无名不理会,只重复着这一句话。


“你当真不在乎自己的死活?”


“你看到了什么?”


“他义父不要他了,他打不过那些人的。”小孩一边笑道一边一只手松开无名的衣领将将捏住了无名的耳垂,无名把小孩猛地推开,站了起来用手背狠狠地揉了一把自己的耳朵,“你做什么!?”


“我怕没机会了”,小孩躺在地上,还是笑着,“你想知道我还看到了什么吗?”


“不想,我要走了。”无名彻底没了心情,扭身走开,还没走远就听见身后小孩儿仍带着笑意的声音,笑声下似乎还有些哭腔,但无名已经管不上这个了。






“我还看到你死了。”



“我也死了。”



“你不在乎自己的死活。”



“你也不在乎我的。”






“只是可惜了那坛桃花酿啊……”


评论
热度(7)

© 暮白 | Powered by LOFTER